弗里森

这是一只不吃草只吃肉和瓜的羊。

【喻王】今天,喻老师拖稿了吗

结尾有个假车,OOC见谅,写着玩,别较真。

-------------------------------

《少年文学》编辑部的王杰希很头痛,距离deadline还有3天,他负责的作者又开始惯例拖稿了。拖稿理由不重样,慢慢悠悠不讲理,而且这位爷还是棵财神树,晃荡一下哗啦啦下的都是金叶子。能成为这么个炙手可热的作家责编是个很荣幸的事情,但大家都给这位爷的拖稿功力折服了,纷纷摆手,表示他们更愿意看着金叶子被别人摇下来。

王杰希是空降,从B市嗖的一下降落到G市做总编,总部表示年轻人应多锻炼锻炼。他默默看了看自己的身份证,三十了,跟你们这帮老头比起来真年轻。上一任总编离职,乐呵呵地把他唯一负责的作者资料交到王杰希手里,那一脸的如释重负看得王杰希莫名其妙,而且居然是总编来亲自负责。他打开文件夹,迅速扫了一眼,喻文州三个字很扎眼,又默默阖上了。

年少成名,大学未毕业出版的处女作推理探案集《隔壁老王来敲门》赢得一致好评,一版再版,销量直冲云霄。资深作家的推荐词:别出心裁的题目,百转千回的情节,把一个邻家老王塑造成身后藏有死亡之门的男人,平静的背后藏着深渊,精彩,实在精彩。

书本身写得好是一回事,作家长得好也是一个卖点。放大的作家宣传照上,白衬衫少年手持书页笑看镜头,一双眼睛笑得极为好看,眉目弯弯,藏了海天一色。听说签售的时候,不少女书迷拿了宣传页来签,还小心翼翼封好夹书里,很有文艺气息了。

王杰希在心里骂了句娘。这本书风靡的时候,他的同事可没少拿这个逗趣儿,隔壁跳广场舞的大娘看他眼神都有点不对,把喜欢抱他腿喊哥哥的孙女往家推了推。街头算日子的摸摸胡子说看他天生异眼,说不定有看破天机的本事,王杰希瞥了眼人藏红布底下的书,头也不回的走远了。很有必要给教育局提提意见,现在的小孩内心真特么阴暗,为什么非得是隔壁老王,老叶,老张不得吗!?

梁子结得很乌龙,但也确实把咱编辑部老王的心堵了堵。结果阴差阳错,他现在成了这家伙的编辑。王杰希本着敬业精神,内心带着妈卖批,面上端着正经脸,开始跟作者进行友好交流。

“喻老师您好,由于人事调动,您的前任编辑调走了,现在由我接手编辑工作。我叫王杰希,希望我们合作愉快。”

“好的,王总编,以后请多关照。”

以上是二人尚未见面时通过网路交流的简短开端,王杰希表示,小孩还挺有礼貌的,但是,内心依旧阴暗,这个标签一时半会是从他心里撕不掉了。他拿过《少年文学》的月刊策划,许多栏目都做了变动,但喻文州的青春悬疑专栏屹立不倒,据说是民意不可撼动。一看就是五三做得太少了,王杰希提了个建议,下次读者回馈活动可以每人附赠一套。运营部的人琢磨了一下,在这条建议上小心地画了几道红杠杠,看起来就很不靠谱。

更不靠谱的在后头,王杰希在这个月的deadline前十天就跟喻文州说要交稿了,喻文州总是回复一个笑脸,顺带问候下他辛苦了。王杰希抽抽眼皮子,连着十天看到同一个笑脸,一点安心的感觉都没有,心里直蹦疙瘩。最后一天,喻文州终于回复多几个字了。

“抱歉,还没完稿。”

王杰希深吸口气,从资料上翻出喻文州的地址,把自己手上的工作处理得差不多了就开车杀过去。他站在喻文州门前,整理了下并不凌乱的仪表,稍微调整下表情,要教教小朋友,大人的世界是原则性很强的。抬手,按响了门铃。

他以为他会看到个邋遢赶稿的小破孩,不然就是戴着大眼镜,憔悴得跟地底下爬上来的什么玩意儿,毕竟宣传照嘛,谁特么不知道宣传照是摆拍!?门一开,王杰希下意识先看看门牌号,他怕不是敲错了门?这个一身休闲装,手里抱着猫,笑容温润的人跟他想象中的差距有点大,夸张点,他可能看到了清风徐来特效。

“您好,请问是喻老师吗 ?”

喻文州笑着点点头,他手中的猫似乎有些不爽被打扰,凶凶地冲王杰希喵了一声,“想必您就是王总编吧,第一次见面,麻烦了。”他揉了把猫脑袋,猫舒服地眯起了眼。

王杰希看着这人一脸平静,他这算是突然袭击,为什么对方摆出一副我早就猜到的样子,“呃,请问是谁告诉您我要过来吗?”

喻文州将他让进来,“没有,每个月这个时间总编老师都会来我这儿坐坐,可能是我家采光不错,这里可以看得到海哦。”他指了指飘窗外头那片湛蓝,天空明净,是个好视角。

王杰希彻底坐实心里那差到不行的预感,果然这人的外表根本就充满了欺骗性。除了催稿,谁还能没事要每个月来你这儿报道,他一阵儿头晕,每个月!?

“那你这个月的专栏是想窗了?”王杰希将那只从他身边经过走得妖娆的猫一把捞到怀里,呼噜了两下,毛还挺顺。

“嗯,我窗了的话你会不会很难办呢。”喻文州若有所思地坐到电脑前,他的客厅很大,划了一半给猫,剩下一半装了个满满当当都是书的壁柜,电脑就随意搁在一张矮桌上。

“是的,非常难办!”王杰希握着猫软乎乎的脖子,很想把这个当成喻文州的脖子掐着晃,你要是知道我难办倒是快点交稿啊。想想而已,他又呼噜了两把猫。

“那我努力一下,猫粮在橱柜第二层的抽屉里,它饿了会不高兴的。”喻文州的手指慢悠悠在键盘上敲着,眼睛都没转一下,他对他的新编辑很放心。这种焦头烂额的时候,他还是那闲聊的口吻,“明明很拒生人,张主编直到上个月都没能抱一回,看来它很喜欢你。”

王杰希放好猫粮,点了点猫鼻子,挨了一爪子后,坐到喻文州对面,“我挺喜欢猫的,你家的布偶养得很漂亮。但,你现在还差多少字?”

不要试图转移话题!王杰希看着他不着不急敲下几个字,按delete却又特别快,一阵揪心,按照这种速度他是不是应该先想想怎么哄骗印刷厂给多几天。

“没什么灵感,写出来的东西没意思。”喻文州停下手,揉了揉眉心,很苦恼地看着王杰希。

王杰希抽抽嘴角,他之前负责的都是少女情感专栏,那些老师写稿子可快了,少女情怀总是诗,汹涌的情感挡都挡不住。相对催稿,改稿才是他的重任,需要树立一道闸门,防止情感洪水将读者冲晕。作为一个合格的编辑,王杰希也将悬疑推理文研究过,强忍着撕书的冲动把《隔壁老王来敲门》看了一半,最后表示,他不懂喻文州的脑回路,仿佛在看墨斗鱼倒墨水,一茬更比一茬黑。

“我们杂志的定位是青少年,悬疑推理在脱离实际的想象之外也要绕回现实,还要传播正确的价值观,牛鬼蛇神的解释最好都要合情合理。感情戏也可以有,少男少女对于恋爱的憧憬不可忽视。犯罪现场之类太血腥的话可以集中于解谜手法上,我完全不怀疑他们的智力,能在120分钟内将高考卷子写得有条有理,很厉害。”王杰希面不改色地将他之前看到的悬疑推理栏目保留建议大致意思背了下来。

喻文州似笑非笑,“之前编辑部问我保留意见,我也是这么说的。”

王杰希的内心崩了一下,论随口胡诌被原作者抓包该有什么样的表情。他笑笑,“很有道理的话,所以印象特别深刻。”这波端得满分。

“可是写不出好作品也很苦恼,我想出去走走找找感觉,一起吗?”喻文州站起身来,将挂在衣架上的风衣穿好,回过头来看着王杰希,完全不容抗拒,爷就是要出去。

王杰希很想把他按回电脑前,学他那些抓狂的同事,恨不得拿个小皮鞭站后头吼着,你倒是给老子写啊!

现实是,他这会儿跟喻文州站在超市里挑生鲜。

“你其实是饿了吧?”王杰希拿着一根葱,对认真挑虾的喻文州充满了怀疑。“如果你早点说,我们可以叫外卖的。”

“我喜欢自己动手做饭,你有什么过敏不吃的吗?”喻文州头都没抬一下,将好几只水灵灵的虾子从池子里捞起来丢到框里。

“没有。”

“那有特别喜欢吃的吗,说不定我会做哦。”

“火腿三明治。”王杰希随口报了一个,却听到喻文州轻轻笑了一声,疑惑地看向他。

“不好意思,我以为这个年纪的人会喜欢吃些口味清淡的。”

王杰希被噎了一下,眉毛抽抽,“喻老师。。。”

“叫我文州吧,你看起来可比我像老师多了。”

咳咳,王杰希清了下嗓子,内心腹谴:比你大怎么,口味像小孩怎么了,世界上又没人规定只有小孩才能吃火腿三明治。

热衷于悬疑推理的人大概都有点神棍本质。喻文州从货架上拿下一大袋新鲜面包,笑道,“我家明明也是小朋友,这会不会是你们玩得来的原因之一呢。”

王杰希抬手看表,如果他们再这么磨磨蹭蹭,以过休息日的心情来度过截稿日,那距离开天窗也不远。

“与其探讨你家布偶跟我的关系,不如回去将稿子写了怎样?”

他接过喻文州手里的推车,看也不看就随手从货架上拿了些食品往里丢,迈开步子往收银台走,喻文州耸耸肩,慢悠悠地跟在后边。

“好故事由想法而来,想法由对话而来。我喜欢循序渐进,解谜的过程是发掘谜语本身趣味所在的重要环节。或者,你更喜欢一步到位?”

后边那句话喻文州稍稍压低了声音,王杰希没听清,但他现在只需要喻文州交稿。

“我很高兴能通过我们之间听起来像废话一样的对话给你想法,你若是能说服时钟停摆,我不介意就着那只布偶继续这毫无营养的对话。”

喻文州接过王杰希手中的袋子,口气遗憾,“你这个要求真是太强人所难了,或许我可以试着说服你。”

“你手中未成型的稿子对我而言更有说服力。”

“那可真是太遗憾了,我本人居然比不过自己的文字。”

王杰希闻言看了看喻文州的脸,青年独有的俊逸,惯于穿行于复杂人心世界的锐利笔锋让其柔和面容中又带有锋芒,看着他的眼睛,很容易就沦陷在这看似平静的深海中。

深海泛起了波澜,喻文州微微侧头道,“看了这么久,可以改变你的想法了吗?”

“是的,让我确定你的稿子更有魅力。”王杰希果断转过脑袋,跟喻文州说话真是哪哪都有坑,一不留神就掉进去了。

二人沿着河岸慢慢往回走,午后阳光焦灼得厉害,鼓起的风稍稍带来些许清凉,还带来了小沙子。

王杰希停下脚步揉了揉眼睛,仍觉得有些酸涩,便阖了会儿眼,再睁开时眼前挡了一只白皙修长的手,他怔了下。

喻文州笑笑,“阳光会更刺眼。”

“谢谢。”

“不用客气,我想我知道要写什么了。”

喻文州没再跟王杰希开玩笑,刚进了家门,小布偶从鞋柜上一跃而起想扑到主人怀里蹭个亲亲,却被他塞到了王杰希怀里,自己将东西随意放下就径直坐到了电脑前。

一人一猫大眼瞪小眼,猫咪歪着脑袋看了会儿王杰希,又在他怀里蹭蹭,也算不吃亏了。

“你倒是精明。”

王杰希抱着猫坐到沙发上,也不去打扰喻文州。他巴不得大作家把键盘敲得飞起,最好连着下个月,下下个月的稿子一并交上来,虽然这只是做做梦。

“眼睛是欲望的窗口,藏污纳垢,一切的不可说都覆盖在漆黑瞳仁之下,但有些人,一辈子都未曾见过光。如同行走在列车隧道中,前方的光点诱人前行,不断靠近的两个点,列车从身边呼啸而过,光瞬间就错过湮灭了。背道而驰的列车不带人往光明,只是送人入深渊。”

喻文州喝了口早已凉掉的咖啡,刚才他为王杰希挡阳光的瞬间,心里有个不成形的念头,是不是看不见,就可以为所欲为了。既危险又糟糕的想法,写成故事才是将狮子关到笼子里的最好办法。

“看不见的少年一直在奔跑,身边的人突然出现又突然消失,咆哮嘶吼是真的,窃窃私语是真的,什么都是真的,那究竟什么是假的?从看似触手可及的真实中分辨东郭先生,远比寻找所谓真相要难得多,这时,导盲犬来到了他的身边。”

推理作家都有属于自己的迷宫,对于他们而言,走出这个迷宫,不如推倒重建来得容易,当迷宫成型,作品就完成了。喻文州的迷宫不算复杂,却足够多变,横生枝节,小海浪后接滔天骇浪,平静的永远只是表象。

当喻文州沉浸于自己的迷宫中时,王杰希被他家的布偶猫折腾得够呛。用他的话说,白瞎这么个仙女猫的模样,简直人来疯。

这只猫从猫爬架上晃荡而下,嗖地一下蹦到他怀里,愉快地踩几下又蹿走,继续折腾它的杂耍。在它要把爪子伸到它主人那儿时,王杰希一把将它按住,千万别把喻大作家那悬乎的灵感抓跑了,只得认命地抱着猫往厨房走。

做饭?王杰希可不会这个,泡方便面倒手艺不错,但倒个猫粮伴牛奶还是会的,将这猫撑着就跑不动了,省得折腾。

“你主人养胖你倒是勤快,交稿要有一半上心就挺好的了。”王杰希揉了揉猫脑袋,忍不住感慨了一句。

“嗯?已经开始要策反我家的猫了吗?”

喻文州大概是渴了,晃到厨房倒水就听到他这句话,不免有些好笑。他这只猫的小脾气挺多的,烦起来是真烦,但乖的时候又萌得人心颤,比如这会儿在王杰希怀里一个劲儿卖乖。

“不要喂这么多,馋猫,吃多了太胖就不好看了。”

王杰希将猫举到喻文州眼前,“难道这会儿就不胖了?”喵~猫舔了舔爪子,眼神很无辜地瞪着自家主人。

“乖。”喻文州挠了挠猫下巴,眼睛却看着王杰希,“你饿了吗,时候也不早了。”

王杰希警惕,“你写完稿子没有?”

“没有。”喻文州答得理所当然。

王杰希忍住翻白眼的冲动,“那就不饿,你快点写,距离窗掉还有点时间。”

喻文州放下手里的杯子,笑得和气,“可是我饿了啊。”

不得不说,会做饭的男人很有吸引力。王杰希抱着猫倚在一边看喻文州熟练地挑洗虾子,沥水,下锅,起油,刺啦一声,香气就炸开来,勾得人馋虫直犯,他的肚子很争气地叫了一声。喻文州手的顿了顿,微微笑了下。他又随意炒了几个小菜,餐桌上一溜排开,倒也色香味俱全。

王杰希往袋子里随手塞的菜不算新鲜,他自己也注意到了,摸摸鼻子。猫从他手里跳下来,很亲昵地去蹭喻文州的脚,在猫咪的眼神中,他总觉得看到了嫌弃的意思。

“尝尝看。”

喻文州伸手过去,却不是将筷子递到他手中,而是直接夹了块虾仁送到他嘴边。王杰希张了张嘴,想说什么又说不出,虾仁嚼落到肚子里,后知后觉才回了味儿。

“我手艺怎样?”

“还不错。”

本着吃人嘴软的原则,王杰希将催稿的话咕咚又咽回了肚子里,至少吃完饭先。喻文州真的是好手艺,这样看来他那双手的价值又上去几个档次,想着目光又落到他那双手上,骨节明晰,指尖瘦薄,这双手做什么都是极为赏心悦目的。

喻文州也不是多言的人,餐桌上保持着沉默,二人各有各的心思。故事进行到了一半,他所搭建的迷宫遇上了小麻烦,生长的藤蔓没了可攀爬的地方,名为欲望的狮子从牢笼中逃跑,亦或是捕猎者的有意放纵。他忽然开口,问了王杰希一个很无厘头的问题。

“黑暗意味着与危险同在,若是一直在黑暗中行走,你会害怕吗?”

王杰希皱皱眉,他果然不太懂这些推理作家的脑回路,想了想反问到,“这次的主题?”

喻文州点点头,笑着道,“盲侦探的解谜故事,看不见比看得见更有意思,值得挖掘的地方会更多,但毕竟没有体会观察过失明的人,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王杰希有些无奈地揉揉眉心,他从喻文州这个话里听出点别的意思,爷没灵感了,可能要窗掉了。他就该知道,喻文州好端端跑来厨房做个饭就距离作妖不远了。

“喻老师,我们现在没有这个时间再去实地考察给你寻找灵感,动用下你们作家的神奇思维,无中生有,将死的说成活的,把这个听起来很悬乎的故事给我填满就好,当然,字数和质量一个都不能缺。”

喻文州放下饭碗,将猫从地上捞起来,揉着它的肚子,他现在怀疑王杰希自带拖稿雷达,编辑做久了都有点神经质了吗。

“也不差多少了,稍微努力下就可以了,王总编要不要帮我个忙?”喻文州按着柔软的猫肚子,半开玩笑半认真的模样。

“洗碗和照顾猫的话,我没有意见。”

王杰希已经对不按常理出牌的喻文州没辙了,他一点也不想才走马上任第一个月就要去哄骗印刷厂给多两天拖稿,急吼吼将专栏撤下来也不好看,大概每个编辑的背后都有一个“无理取闹”的作者。

“你把眼睛蒙上,我们试试。”

呐,我是辆假车

评论(10)

热度(39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